西西弗斯之歌

待友

首先当然是很高兴认识每一个朋友,每个朋友都能带给我不同的感情和思悟,每个朋友都可以让我发现,噢,原来还可以这样生活,我也可以认真考虑一下。

当然是的,每一个朋友都有各自的独特的世界,交一个好的朋友就像去一个全新的世界去旅行。所以有时也会感受到一种更宏大、更辽远,偶尔也会有偏居一隅的快感。你会尝试着认识新朋友或者围绕着旧友,甚至是孑然一身乐得自在,都是因为你想游览更多的世界,你钟情于已有的世界或者就活在自己的世界。

这都是无所谓好坏的,只要我们活得快乐。

但我们经常看见的是,我们羡慕那些多朋友的人,愿意跟他们交往,而鄙夷那些没朋友的人,甚至也会觉得自己没什么好朋友。

那时候知乎就有一个很火的问题,你最孤独的时候是什么?

很多人作出了很多的回答——第二杯半价的时候,一个人去吃自助餐然后回来发现餐具被收走的时候,尤其是一个人去饭堂吃饭的时候。而我还是学生,一日三餐大多在饭堂解决,对饭堂吃饭最为有感觉。

我以前很讨厌一个人在饭堂吃饭,像被害妄想症患者一样,一个人坐着四个人的塑胶桌椅的时候,会感觉来来往往的所有结伴而行的人都把目光投放在我的身上,也感觉像有幻听一样的嘲笑声在耳边萦绕。于是我吃得很快走得很急,低着头一路小跑回宿舍,直到看见身旁有着宿友才不会感到不安。

那时候害怕孤独。

后来我慢慢地,慢慢地觉得一个人吃饭也没有什么不好,因为我是来吃饭的,不是来找人陪我吃饭的。

然后我可以慢悠悠地端着饭堂翘着穿着人字拖的二郎腿,看着周围来来往往嬉笑怒骂的人群,也会觉得,怎么说呢,不孤独, 或者是这个世界有着我的立锥之地。

然后我细心地观察那些一个人来吃饭的人,少有满脸从容悠闲的人,也不像我一脸倦容睡到十二点头发乱乱就下来吃饭的人。他们行色匆匆,有时候叫一个打包就离开,大多是端着饭盘坐下,眼睛一直盯着手机屏幕,也不知道自己的勺子里夹着是些什么菜就放进嘴里。

大概是吧,我们感到很孤独,是因为我们害怕孤独。

有时候我们觉得社交网络可以让我们减少孤独给我们带来的伤害,但其实走路玩手机吃饭玩手机上课玩手机睡前玩手机的人,让人感觉更加孤独。

其实一个人也没什么不好的,乐得自在,走在路上也不会有什么虚妄的猜测——“那个人为什么一个人走啊”“大概是性格孤僻没朋友吧”——这类的存在,只是我们自己给自己营造的孤独凄凉的气氛,就是我们在顾影自怜。

最近认识一个新朋友,就是这样酷酷的,上课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跑步一个人,做什么事情都一个人,但丝毫没有感觉有什么不妥,她有自己独立的朋友圈,可以一起开心玩耍,也可以一个人悠然自得。而一位认识很久的朋友,吃饭想要人陪,上课想要人陪,什么事都想要人陪。

让我们先想想如果有一部自己想看的电影,自己会怎样做。大部分人是相约一起去看,约到固然是好,约不到呢?等到自己的朋友有时间,还是自己去看?

讨论看电影这件事情好像也没什么意义,也可能就是给大家多一个选择吧。

而想给大家分享的思考是,无论亲人、爱人抑或友人,我总认为时时陪伴不是必须的,而是你最需要的时候,我一定会在你面前。

而最近学会的事情,就是可以坦荡地跟很熟的朋友分享性事吧。真的是一种全新的感受,初尝禁果的抑或是经验老到的,原来都憋着一腔的话语未说。交朋友的时候完全没有想象过这样的情景会出现,我们的思想体系中性本来就是隐秘的存在,每个人将欲望和情结藏于心底,久而久之就发烂腐朽而不可闻,那么为何不将它大方地说出来,让它最喜人和动人的时候展示给这个世界。

让我们谈论性和自由。



   
评论(2)
热度(13)
我们谈论性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