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弗斯之歌

健康所系

今日肠胃炎发作,发烧头痛接踵不止,于粤港两地分别作呕吐状。

躺在床上盖着厚厚的棉被仍然觉得浑身发冷,下床穿上第二双袜子,将暖水袋放在脚边,然后上床。还是觉得冷,而且肚子一直在翻滚,感觉就像快要炸裂一样。挣扎久了终于累到睡着,醒来发现浑身蜷缩成像一只晒干的虾米,额头上不断地冒虚汗。

这时才想起好多医学生朋友在第一天入学就要做医学生的宣誓,要背诵希波克拉底宣言,那时候漫天的人人和微博都抱怨“天啊这宣言很长啊明天开学典礼背不出来怎么办啊”之类的话语, 到了第二个月他们之中很多人似乎不约而同地QQ签名微博简介一类的东西都换成了“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想起来大概是他们一起上了某节很好的医学课,或者遇到了一个医者仁心的老师或教授。起码到了大三,还可以在明晃晃的屏幕上面看见“健康所系,生命相托”。

而在肠胃炎发作的同时,一个发小的母亲被检查出了胃癌,她家就在我家前面,我都喊她姑妈。

两个哥哥跟我讲这事情的时候,都说的是“真系唔知点样”。粤语里面没有像普通话那样那么多形容这种哀伤忧愁的词语,也没有像英语那样“i'm so sorry to hear that”,我们家里人表达哀伤最多用的是“我心里面真系唔知点样”。

前不久一个朋友在岁末的一篇文上面还说“庆幸在这一年里身边的朋友没有因为奇怪的事情死掉。”看起来让我真的不知道怎样,粤语长片的镜头出现在我的生活里面,虽然看惯看熟却还是让人措手不及,我也没有办法像粤语长片里面的主角一样适时地哭喊或者说上几句“so sorry”的煽情对白,只在心里憋着憋着憋着憋着。

在大伯娘家看见了患病的姑妈,还未检查出是早期还是晚期,但整个人却消瘦了很多,头发枯燥散乱,颧骨突出,我装作什么也不知道一样出后面搭上她的肩膀,说声“老板早上好”,然后就和她一起看家里的大人打麻将。那时候我也在胃痛。

我以前都相信在这个由数学统治的世界里面,所有的死亡都是概率论。每年有百分之几的人死于癌症,每年又有百分之几的人死于车祸,每一次死亡都是支撑起这个数据和概率和基础。看上去多少有点宿命论的感觉。

但是健康真的最重要了啊,各位请多多保重,在今年来年以后很多年都不要因为奇怪的事情而离开吧。


e
2013-12-30
/  标签: 随笔
   
评论
我们谈论性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