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弗斯之歌

当我跑马拉松的时候我在想什么

干燥了十来二十天的广东迎来了暴雨,在暴雨的第一天刚刚好是珠海半程马拉松的揭幕。灰色低沉的天,好冷,风好大,好多人,我都不认识。但心情却是很兴奋。

记得大一的时候因为脚踝受伤没能跑上半程马拉松,大二状态正佳却因为膝盖韧带撕裂而没能参加,到了大三,身体稍微好了点,虽然膝盖的康复不算特别理想但是还是可以跑一下10km。

真是残废人跑个步也不容易。


一个人在一群人里面跑10km,周围都是穿着赞助商分派的蓝色衣服的人流,只有自己呆呆地穿着风衣和长运动裤戴着耳机闷声地跑。人很多所以很热闹,也有些哗众取宠,感觉有点不自在,所以只好闷下头来继续跑。偶尔抬头是因为一个人跑久看能不能遇到擦肩而过的一些认识的人给自己打打气,或者是头发被雨水打到全部耷拉下来遮住了刘海,我只好地把头发抹到后脑勺。

于是,不断抬头看见了是全然不认识但热情高涨的人,每抹完一次头发跑不够一百米它又是会翻下来。于是不断抹头发的我感觉自己在人流中就是特别冷静的一个存在,不需要别人打气,只是跟着自己的呼吸节奏,调节自己的步伐和频率,伴着音乐跑十公里。

冒着雨也是特别享受的一种场景,以前看电影里面不是老觉得在一个昏沉的下着暴雨的天下面跑步的主角超帅的吗,尤其是柯景腾剪光头的那一幕(虽然他是骑单车)。而现在我自己就是主角。

感觉自己是个主角以后立马趾高气扬起来,头发全部抹到后脑勺感觉自己就像《冲上云霄》里面的机师一样显眼,很有自信地超过那些“跑得没我快的菜鸟”和被那些“跑得比我快的傻逼”超过。

到5km的时候有一个饮水点,可以顺便喝口水润下喉休息个十秒钟。看见第一集团的黑人选手,紧随其后第二集团是黑人选手和国内选手在一起,最让人敬佩地是瘦削而一头白发的老人家,丝毫没有落下。我不敢再放松,把水瓶一丢继续往前跑。

到了末段,两条腿都开始僵直,过道上的人群偶尔传来“加油”的声音我都会往声音的那个方向望过去,然后点头致意。虽然我不知道喊加油的人是谁,也不知道他会不会接收到我的谢意,但是我还是必须致谢。

最后用力地鼓了两下掌,加速跑完最后1km。


10km最后跑了一个小时不到,现在突然想到一些浮游虫子的生命也不过是一个小时,所以这是一个一小时的人生。


最让我感到一个人跑步很孤独的时候不过是用别针扣上选手号码牌的时候我需要叫人帮忙,最后在终点拍照留念的时候自己得把手机递给陌生人。


跑步真是很好的一项运动。向村上先生致敬。

只是敬告大家一句,半马怡情,全马伤身,超马灰飞烟灭。

2013-12-16
/  标签: 随笔
2
   
评论(2)
热度(6)
我们谈论性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