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弗斯之歌

喃喃

在工作和学习(其实没怎么学)(颓丧)的间隙逛知乎,看了两个很震颤内心的问题,分别是“有哪些令人浑身发抖的故事”和“毕业前后,有怎样的体验”。

前面一个让我更加的颓丧,毕竟是一个魔幻现实主义的国度,光怪陆离的景象精彩纷呈,让人不仅全身发抖,更多的是心颤。

后一个的话,恰逢毕业季,会在社交网络上看到很多相关的人事物。龙舟水带来淅淅沥沥的大雨,想起那时候我毕业也是滴滴答答地吓着大雨,把学士袍和皮鞋都打湿了。而现在的我已经毕业后后后了,有怎样的体验有怎样的心境?我觉得跟我在毕业前并无二致。这些日子我时常想,等再过两年,怕是身边的社交圈子里再也不会有与毕业季相关的段落出现了,那时候还会有那么多情绪吗。第二个问题里面有个答案,我挺喜欢——“在漫长的前言和序幕之后,真刀真枪的青春终于开始了。”但我也想稍微改一下,在漫长的前言和序幕之后,我们冷不防地被推到了真刀真枪的大人世界了。

学会做一个大人,真是比任何学科都难。


有个同事,是一个以前合租过一段时间的女生,很上进,事业心很重,也运气好,得到一个可以时常在老板身边工作的岗位。突然有一晚,大概是喝了些酒,在手机上对我哭诉。原因也很简单,有一个领导想潜她。

以十万为单位的现金,一条康庄大道。要换吗?她落荒而逃,但我可以感受她内心世界的坍塌。

这个世界很不公平,对运气不好的人更不公平。我劝她实在做不下去,就辞职吧。如果她选择不接受,那这家企业就不再适合她呆了。这是绝大部分当权者的心态,或者说想做一个掌控者的人的心态——不喜欢不听话的人。所以当今社会的从业准则,首先都是顺老板心意。

而我也挺失望的,有些没想到这些事情离我们这么近。而这个女生还跟我说了另外部门一个很出色的姐姐,我才知道原来她是选择了接受这些条件。精明能干,敢拼上进,同时容止也是精致动人,年纪不大资历却深,也是身居要职。现在得知她的上升通道,一时有些惊讶。

我一开始还会想,我要以什么眼光看她。如果这些事摆到公众面前,无外乎万人唾弃,千夫所指。而且矛头只会对准这个姐姐,各种比他们高考作文用得还好的下三滥的词语句子段落大概也会层出不穷。

但是我只觉得她可怜。有人会去指摘罪魁祸首吗?会,但不会多,他也是可以摆平的。然后呢,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大多数是不敢指摘比自己位高权重的人,他们更喜欢欺凌弱小,或者侧目与自己差不多的人,捉住点什么就拼命攻击以满足自己的奇怪心理,对高位者就卑躬屈膝。我不试图把这种行为当作是民族的劣根性,这应该算是所有生物的本能,赖以生存的本能,让我感到厌恶的本能。

其实我是知道,如果我投以可怜同情的目光的话,这个姐姐是根本不需要的。为什么,因为这其实是个deal,一个交易,只是有些交易内容有些不寻常。这就是大人世界的本质,to make a deal then make profit.

犹记得大学的经济学老师第一节课就告诉我们,经济学就是关乎做选择的学科,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判断去做选择,最后世界所呈现的运行轨迹,就是所有人的选择的集合。我把她的选择细分了一下,摆上货架的是,现金流,工作上的便利即在未来可以稳定兑现的应收账款,另一边是肉体的支配权。然后双方如果达成共识,各取所需,就是一个账面上的win win,这其中的关键点是how you value your body。

这是物化社会常带来的困境。

所以最后我想,投以的目光应该是清澈不夹带杂质的。大家只是在一些价值评定上有些不同,但无关对错。

做人问心无愧,可以世故,不要圆滑。


所以工作好一段日子,仍然会想念学生生涯,毕竟是恣意妄为,随心随性。书本上让你挠破头皮的算术题,可比这些大人世界的加减法简单多了。

   
评论
我们谈论性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