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弗斯之歌

今日

今日之内触碰心头的事情颇多,便有这心血来潮的一记。


 早上起床不久,窝在被窝里看各式各样社交网络上的内容,其中有一条让人看了还想会看多几遍的。

“农历新年的大年初一,我们曾推送了一篇文章‘春节做以下这件事正合适丨如何重新理解你的家庭?’希望大家能够试着在这个春节期间,重新发现你的父母,重新接近故事的全貌,哪怕只是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这段话本身就很吸引人,因为这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看到了公众号的编辑不辞劳苦地将有趣的,生动的,感人的,哭笑不得的,细雨如愁的网友评论摘抄上来,估计编辑也是割舍不得那么多好的回复,一遍公众号可能长如数千字,可以让人反复斟酌大半个钟头,大概是谈及亲情,再多亦不为多。

所以,想过吗?去除“父母”的身份,他们是怎样的人。

大概是三两年前,父亲由于投资策略的失败,一度很沮丧以致抑郁症发,那段时间家里笼罩在阴郁的气氛中。现在回想起来,我家少有争吵,寥寥几次的大吵大闹都是在那段时间发生,父亲有些一蹶不振的趋向,常常说出自杀的念头,我实在看不下去,在餐桌上大闹一顿,愤然离席。后来我妈到我房间哭着对我说,你爸现在生病了,你不要刺激他。我妈带着种哀求的语气,让我也很想哭,但也不想让她看见,连声说好,抱了她一下,关上房门就像另外一个抑郁症病人一样。

还好最后一切都好转起来,一切如昔。

这算是我对我父母,摒除了“父母”之后,对“他们是怎样的人”的思考中一个重要的时刻。

我知道他们是怎样的人,但说不清楚,只能简述一二。但最起码的一点是,就算我不是他们的儿子,只是一个陌生人,我在认识他们之后,一定也愿意跟他们深交。若是硬要挑些话语来形容,一个古道热肠,一个三从四德。

而我真是像极了他们。


丨丨

下午本着玩乐的心去看一看市集,却发现有些乏味。在隔壁的书屋坐了几个小时,看了小半本冯唐的<万物生长>,后面却发现这只是为了消磨时间, 一天下来也只记得了“细雨如愁”四字。但是看书的感觉真好。

我想睡觉了。

   
评论
热度(3)
我们谈论性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