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弗斯之歌

勾勒

用少数几句话去描述一个人很简单,就像我们初高中写的作文一样简单。

用很长的一个篇幅去描述一个人却很难,这时候我们不仅仅需要描述性的语句,还需要叙述性的故事。写故事也不简单,它横亘于现实与虚构之间,很难把握。

于是兴起念头,想试着去勾勒身边的人,也可能是很长的篇幅也可能是很短的几句话。

权且当做是练笔。


先写小恒,此前一直在絮叨絮叨碎碎念的小恒。

翻看自己写的几个故事实在是无趣得紧,不像一些大小说家一样可以从细碎的几个语句对话就可以凸显出一个人。估计也就自己在看,大概还有雪莲在看吧。


几句话写不完她的。很多话也不能写她,这样会让她复杂起来,毕竟她是那么澄净的一个人。

对,澄净。

本来很想描写一下她的外貌,想告诉别人她是有多fantastic,但是也好像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她是我喜欢的那种女生,最喜欢的那种女生。


单纯。

单纯这点真的很像小孩,没有顾忌,没有考虑。就像支教的时候如果课上得不好,小孩们就会直接举手说,老师你上课很无聊。

她不喜欢你的时候,会直接说,我很烦你,然后就是互相不说话一个月。

很惹人生气,但是回想起来确实很真实,这种单纯的喜怒让人在回忆的时候


她很害怕一个人。

大概是单亲家庭的原因,她会时常感到不安和害怕,但开心起来的时候也很自在。

她至今不能一个人睡一个房间,她说会感到无由来的怕,怕黑,怕鬼,胆子很小。于是现在都要跑过去妈妈的房间跟妈妈睡觉。


她有点逻辑混乱,坚信“每个年龄段都会有应该做的东西”。

譬如觉得毕业之后自己要一个人住,不能跟妈妈一起睡了。

譬如她现在害怕与任何一个男生交往,不管是哪个男生都会尴尬,觉得接吻都是恶心的,看电影每到稍稍激情的桥段都会快进。

但是却坚信二十五岁左右的时候自己就会想嫁人了。


她想东西很复杂,会想到深层的东西,我称之为单纯的复杂,因为她只是单纯地思考。这也是我最欣赏她的地方。


因为单纯,有时会显得不够世故。譬如会在社团干了半年之后退部,在大学社团里面很重“忠诚”这种东西,退部通常会为人所不齿。

但是她深知这是她不想要的,她不喜欢的。所以会退部比起那些一直呆在社团出工不出力的人,更加地理智和果决。


“有时我会觉得娶了她借个肩膀给她睡觉,大概会是我为数不多的人生追求之一。”

这句话大概可以描述我对她的全部感受。


但很遗憾我没有追到她>.<

 
   
评论(1)
我们谈论性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