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弗斯之歌

与抑郁症病人相处的一天

得知老爸有的是轻微的抑郁症和焦虑症之后,自己的心情突然就没了。

没心情这种心情简直比大喜大悲都要难受。


抑郁症是多么遥远和可怕的一种东西,他似乎只会出现在翡翠台八点半档的肥皂剧里面,以致于说出来之后,凯晴说:你怎么这样咒你老爸。


她用的是“咒”,粤语中就是诅咒的意思。抑郁症是有多遥远,多可怕。


抑郁症。

在炎热与抑郁的夏天里,无法停止抽烟,无法停止写诗。

我宁可老爸把这种抑郁全部交给我,让我写很多很多的诗。全部交给我。

可惜抑郁只能传染,不能交易。


难受归难受。

应该记录下做抑郁症病人的儿子的日子。


他焦虑,烦躁,会发出奇怪的声音,然后吓你一跳。

吃饭的时候会两眼无光,只是一直吃一直吃,嘴巴塞满之后噎着,吐出来一部分用碗乘住,然后喝一口汤,咽回去。

会说出奇怪的话,会有轻生的想法,会让人很担心。尤其是他每次倚在阳台栏杆的时候。

会觉得自己做的所有事情都是错的,这些错都是他自责、迷茫、无助的缘由。

失眠。这不是我们晚上三四点睡不着在微博无病呻吟一句的失眠。

这是每隔一个小时醒一次,醒来之后满脑子都是不清醒的思想的失眠。最后一天下来只会睡一个小时。满眼都是血丝。颧骨深陷。

失眠还会让他起来之后做奇怪的东西,譬如在床上翻跟斗,叫醒妈妈然后痛斥自己,去厕所刮胡子。

一个月瘦了接近二十斤。


放假以来跟老爸相处的十天,简直是另外一次的奇幻漂流。

我也变得暴躁,也变得温驯。

就算看电影看到一半被叫回家处理家务,就算是半夜被吵醒躺在床上不敢发声,就算是被他一些轻生的抑郁的焦虑的表情和言语弄得窒息和愤怒。

我很生气,但我表现得很温驯。


我开始觉得翡翠台里面的抑郁症是真切的。老爸只是轻微的抑郁症,那么电视台里面那些严重的抑郁症病人厌食至死也显得不那么奇怪和突兀。


感觉就像神农尝百毒一样。

老爸也吃了很多苦。

当初潇桐跟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我一瞬间就觉得自己是怎样怎样的渺小和无能,我的生气和愤怒毫无道理也毫无价值。

然后开始掉眼泪。

老爸吃了很多苦,就像神农尝百毒一样。


现在觉得支教完不去旅游也不是什么难受的事情。成都和西藏会一直在的,他们将会存在的时间比跟父母一起的时间长很多很多。

那时候就跟艺思他们聊天,说父母爱人朋友都不一定一直地在他们身边服侍,交往,相处,但他们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总是能出现的,能第一时间出现的。

这就是一个抑郁症病人的儿子的觉悟和决心。


第一天,毕。

 
   
评论
热度(1)
我们谈论性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