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弗斯之歌

写作的缘由是端午假期里面一场跟朋友从十点到五点的free talk。

我觉得我是一个很不一样的部长,我甚至有自信我是在这一届里面最好的一位。

因为我知道我想教给你们什么而我教给了你们,我知道我们需要改变而我们作出了改变。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改变。

但我们也必须学会改变。

我希望通过我的影响可以让你们改变,虽然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确有成效,因为这不是一年里面就可以展现出来的东西,我更希望这是可以贯穿你们一生的东西,像如何处理别人的看法和目光,像独立和思考,像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和勇气。

其实我稍稍算一个不羁的人,因为我不喜欢有什么束缚,只是这种不羁表现出来的时候稍稍有些无聊。

但这样有个好处就是你们是可以看到我是怎么处理自己的东西的。有点随性但不是任性,喜欢想很多,虽然有时这些想法并没有用,外表看起来没什么底线没什么下限,但心里面有自己的信仰和原则,会坚持自己信奉的东西不会轻易动摇。

这些对于你们自己的追求大概也可以起一些作用。

这个时候的你们开始逐渐依据理想和现实构建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这个时候的你们应该会迷茫,但是必须要弄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你想要什么?

成功吗?什么是成功?

幸福吗?什么是幸福?

关键是,什么是你的成功你的幸福。

这个世界很简单,普世价值认为越多人认可的东西就是成功,像你的社会地位,像你的财富,像你的文化程度——简单一点说,就是你的学历,你有没有钱,你是不是被很多人觉得你很厉害。当然厉害也不一定全是褒义,有人是敬重你的厉害,有人是敬畏你的厉害。

但是,普世价值又是不是你自己想要的价值?

有时我们会陷进去的一个观点就是,觉得大家都认为好的东西而我也觉得不错的东西就是我们所追求的东西,我无法评说这种追求的好坏,但是我个人来看这跟我的人生不大相同。

举个例子吧,爸妈想我找份好工作,养活自己,然后娶个门当户对的妻子,然后可以的话赚尽量多的钱,这样的生活安稳又美好。

而我呢,对安稳跟family依然无感,喜欢周围去或者自己一个人呆,想做一个业余的作家,想谈一辈子恋爱,不结婚不生孩子。

然后我爸妈怒斥我变态。

我确实是个没有什么大志的人,我觉得世人眼中的成功不是我想要的,我觉得最想要的是一种闲适自由的生活,也没有什么强烈的文学企图心,只是简单写,单纯写,老了之后自己出版一些游记和笔录,这样的我应该会比较开心。

那你们呢?

我希望你们能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评论(1)
热度(1)
我们谈论性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