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弗斯之歌

一切都还不算晚

有人说我:你跟一个人说很多话时那你应该挺喜欢那个人,但你对着一个人少言寡语的时候要不很不喜欢那个人,要不就是喜欢那个人到了你说什么都觉得唐突和窘迫。当然后面那是极个别的事儿。

我以前觉得跟女朋友没什么说的时候很窘迫很不自在,毕竟我本来就是那种话说起来滔滔不绝的人,但是后来我发现跟我女朋友和一些很要好的朋友的时候我也可以寡言少语地静悄悄地度过一天一夜。我突然发现这种“没什么话说”而不是没什么话说,而是不需要说这么多。

于是乎就在昨天女友发信息来说:哎我们好像没什么话说那样。

她看起来很窘迫。

我看起来很紧张。

我不知道这是真的“没什么话说”还是“不需要说这么多”。但是好像从我们认真相处以来,她总是寡言少语的样子,她这种外冷内冷的态度也不知道弄死多少人和自己。所以有时爸妈亲戚表哥表姐之类的人问我女朋友是怎样的,我总是会说,她很棒很聪明,就是话不太多。在我实习之后,如果再有人问我这样的问题,我会说,她很棒很聪明,如果我不再努力我真的配不上她。

好朋友说很怕自己太喜欢一个人,她也一直在避免这种问题,因为她害怕发生什么的时候措手不及。

这让我想起前不久知乎日报上的一笔文章,因太重视某样东西,这种东西毫无疑问地就是你的弱点,所以要装作好像一切都无所谓那样,“我无所谓啊”“我无所谓啦”,这样一切的伤害就好像是小打小闹一样对你根本没有影响。但是最后,你好像根本分辨不了自己到底是无所谓,还是有所谓,很有所谓。

而我从来不会悭吝自己的诚挚和爱慕,我是真的很喜欢那样东西,我就会真的患得患失,就像昨天女友给我发的信息一样,我突然无比担心下一条就是什么奇怪的东西。

其实我想描述的是,有这么一个人就是你所有的上进心的感觉。

你不能无所谓,也不能自欺欺人,只能从确认的爱意中寻求安稳,每天患得患失再也不能说着什么无所谓和顺其自然,你就是要努力,你就是要配得上她。

只要能找到这个人,一切都还不算晚。

   
评论(3)
热度(4)
我们谈论性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