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弗斯之歌

1.最近的人生呈现出来有些离散,生活和工作都碎片化,需要想个法子让它们变得紧密和实在。这种状态尤其体现在写作的断断续续,现在想在微博稍微组织下语言都需要费尽心力,以前写小说开篇的时候那种信手拈来洋洋洒洒动不动就三两万字的气劲和心力感觉都丢了大半。

像什么呢,像没了心气的中年落魄作家,靠着做枪手写些佚名稿子和三俗故事会短篇谋生的那些。没了那股心气、心劲,才是可怕的事情。我要捡回来的。

消磨二字是确实在的。不然为什么那么多人被磨平棱角,变得圆滑。但我希望我自己是被磨得锋锐。

2.变得淡漠,也没那么热烈了。或者说自己是变得平静了。

我反而很喜欢这样的改变,可能我觉得本来人就首先要的一个个差异化的个体,是独立的,是孤独的。一旦接受了这种设定,心底里面对很多事情,都是平和的,它们掀不起大波浪。

其中最重要的体现大概是对于家中长辈的离逝的态度转变。说个事吧,有个朋友刚去了旅行,下飞机没多久就收到了外公离世的消息。她跟我说,她觉得自己有些自私,因为一开始她有几个念头“啊那我妈怎么办”、“啊那我婆婆怎么办”、“啊那我花了这么多钱怎么办现在要回去了”等等。她应该是对自己为什么会产生上面的第三个念头而感到自责和羞愧。

那时候我很多安慰的话没说全,就只是让她回去。是的,死者为大,该尽的孝道礼节就去做,自己生活拮据这个问题,也要去解决,在哪里出现的这个念头都没有错,因为这本来就是并列在生活中的问题。

前些日子家中也有一位老人仙逝,那时候我脑海里也冒出过“诶又要向老板请假”这个念头。一时之间我也像前面的朋友一样,感到自责和羞愧。是的,死者为大这个根植在我们脑海里的观念起到非常非常重要的影响。后来我想,死者为大是对的,但我也没有错。并列在眼前的问题就一个个去解决,哪有什么自私与否的区别。

秉直心意去做,定是没错的。人本来就是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一生问心无愧磊磊落落,就算要现在赴死,我也没有任何遗憾,又何惧之有。但求身后不要麻烦到那么多人,不用请法师作法,不用吹喇叭唢呐,不用哭丧头七之事宜,纸符香烛能免则免,入殓也不必,直截了当丢进焚化炉多好,一了百了。唯独这身体的无机物有些难搞,总是要处理掉。就用我的遗产好了,运到某个海岸或者林野草原随手洒净,滋养万物则罢。

扯着扯着倒是扯远了,但凡求一个心安。离开没有那么可怕,在世可是可怕多了。


3.酒精是人类的好伙伴。我是爱极这威士忌了。

   
评论
热度(2)
我们谈论性和自由